海金所:风险防控仍是重中之重

发表于2017-06-01 分类:财经 来源:上海热点网

   2017年注定成为金融业强监管年。今年以来,一行三会集体出动,密集发文进行规范,对各领域的风险进行排查整治,互联网金融风险成为监管整治的重中之重。作为新生事物,互联网金融既需要市场驱动,鼓励创新,也需要政策助力,促进健康发展。近几年,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,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。

  如今,在蜂拥般诞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中国大地上,互联网金融企业及客户的安全和风险却成了全社会的热点。一霎间,某个企业出了问题,便以一盖全,全盘否定,谣言四起,似乎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骗钱的“把戏”。“海金所对此非常清醒,面对社会的议论,而是自上而下对企业进行了认真清理整顿,查问题,堵漏洞,立规矩,把安全与风险防控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。”相关负责人表示。

  海金所董事长蒲海勇说,互联网金融本身就存在一个创新、扩张、风险暴露、然后监管规制、达到有序的过程。关于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安全,风险防控仍是重中之重,需要注意两点,第一是互联网环境下网络效应和羊群效应的强度更大、速度更快,因此日常追踪、预警是必要的。第二,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有自己的特色,安全防范和监管都需要根据国情来进行,没有经验可以借鉴,一定是一个边创新、一边建立行业秩序的过程,不可能一蹴而就。为了确保企业及客户的安全,海金所多举措并用,强化风险防控。积极引入提供大数据风控服务的第三方征信公司,全面严格把控风险,严格审查借款人资质,还款来源,资金用途,从而实现投资者资金在平台上的安全。“

  目前,互联网金融除了各方监管,金融消费者自己一定要学习,提高金融素养是根本。另外,处于中介位置的金融平台,合规经营、保持透明、客观的信息披露姿态,并对投资者进行适当的教育,这是对消费者权益最好的保护。



回到顶部